在寒假期间春节来临之际,我和书法班的同学,在老师的带领下,来到了龙潭为群众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——免费为群众写挥春。
那天,我们来到了预定的位置。我们先把原先借人家的桌子摆好,然后铺上报纸,之后把文房四宝——笔、墨、纸、砚放在桌子上。准备工作做好了,我心想:我们免费为群众写挥春,群众能让我们免费为他们服务吗?万一他们不理解,我们该怎么办?唉!不想那么多了,就当体验一下生活吧。
不久,一位叔叔向我们的摊档走来,用疑惑的眼神看着我们。我们见有客人来了,就跟他说:“背后这些字都是我们写的,您喜欢哪一副,我们帮您写。”那个人说:“这些真是你们写的?那你们写那副给我看看。”我们一听,其中一位同学马上写了一副给他看。他看了以后,拿了这副免费的春联,说了声谢谢转身就走了。
过了不久,那位叔叔又回来了,后面还跟着许多群众。哦!原来他给我们做宣传呢。接着,我们的“生意”也越来越多。我也没有闲着,首先把红纸折成七格,然后拿起笔,沾了一点墨水,挥动着笔,在红纸上,写了几个大字,笔就像一条蛟龙在一片火红的海面上奔腾着、舞动着。不久就写完了一副漂亮的春联:天好地好春更好,牛多粮多福愈多。横批:丰年大有。在旁的一位伯伯看了我们写的字,不时发出“啧啧……”的赞叹声,然后对我说:“小弟弟,帮我写那副春联,行吗?”我看“生意”来了,,就爽快地答应了他。我又挥动大笔,在纸上展示了我的才华,那位叔叔拿着我写的春联,对我说:“你年纪虽小,但写字写得这么漂亮,真是厉害,连我这个大人也佩服你喔!”
我听了这些话,心情一阵舒坦,心想:到今天为止自己已经十三岁了,以前都是别人为我服务,包括父母、老师、同学等等,而今天自己能为龙潭镇的一些群众服务,感觉就是不一样,感觉自己长大了很多,学到的书法终于能够为人民服务,可谓学以致用,意义非凡。今后我一定要多学本领,为广大群众服务。
放假想必是人人都朝思暮想的美梦。在五花八门的假期中最让人回味无穷、数一数二的必然是寒假莫属。
一说起寒假大家聊得是津津有味,因为让人直接联想到的事我国的传统节日——春节。
那天早上家家户户都在屋檐下都挂上两个红红的大灯笼,立即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。
接着大家欢欢喜喜地在门口贴上令人赏心悦目的对联——鲜艳的红纸上写着一个个醒目而美观的大字,一句句脍炙人口的祝福。用来驱鬼辟邪,以求吉利。相传春联的历史很悠久,人们以前叫‘桃符’。急用暗红色的桃木削成长方形的模板,在木板上画上两个神像——神荼和郁垒的画像,钉在大门两旁,用来驱鬼辟邪,以求激励。到了五代十国时期,有一位君主叫孟昶。一年除夕,他让身边的翰林学士辛寅逊在桃木上写两句吉庆话,挂在自己的卧室门口,当辛寅逊写完后,孟昶不满意于是亲自谢了十个字:“新年纳余庆,佳节号长春。”当孟昶写完身边的大臣都叫好,孟昶也很高兴,后来桃符演变成对联,桃木也被红纸代替。
远处接二连三地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,这是人家在燃放鞭炮了。走近去看,眼前那爆发后的场景——满地鲜艳的碎片犹如靓丽的红地毯。
下午三四点,各家除夕夜的团圆饭就开始了。白斩鸡、油姜鸭、红烧鱼……看着着满满一桌子丰盛的美味,孩子们早已垂涎欲滴。于是放开肚皮尽情的饱餐,一家人欢欢喜喜地吃过饭后,长辈们就拿出一个个红包,总结我们一年里的表现并给予我们在新的,收到压岁钱的我们满心欢喜、眉飞色舞。
晚饭过后,约上几个好友,一起出去游玩,街上面貌焕然一新,家家户户张灯结彩,充满着节日的喜庆,那漂亮的装饰简直是无处不有!
街上的人很多脸上洋溢着笑容互相问候,传递着新年的祝福。
“嘭,嘭……”空中绽放的一朵朵的眼花犹如百花齐放,争研斗艳,吸引着人们的眼球,黑暗的天空成了画纸被花样百出的烟花画了又画,有的像盘一样圆却像花瓣一样美,有的冲上云霄后洒下了星星点点、闪闪发亮的光来。黑暗的天空像一匹布被染了又染,一会儿是紫色,一会儿是蓝色,一会儿……地面却一会儿亮一会儿暗,每亮一次颜色就不同像是在狂欢这节日的到来,烟火结束了,人们还沉醉在其中恋恋不舍、一顾三回头。
日新月异,我常新。春节一过,寒假便也结束了,在这新的一年中我们需要更加的努力学习来迎接下个春节。